473305_267878596619920_712368947_o

從電影結束,開始roll字幕那一刻,

腦中先是一片空白,然後再度掉進劇情當中。

開始一段一段畫面出現, 有時候伴隨一些文字,有時候僅僅是一聲嘆息。

就像預告片中桂綸鎂說的,會讓你痛到心裡面去,但是當你痛完你可能就鬆一口氣,我們每個人都這樣。

在回家的路上一直很沉重,但走著走著,卻忽然可以微笑了。

即便如此,我還是無法形容我對這部電影的感覺,

他演的不是我的故事,我沒有什麼共鳴,

但我確實掉進了電影中,並且被狠狠牽動著,很多時候劇中人物笑了,我的眼眶卻濕了。

 

青春的愛是單純的,那在愛之外呢?還有,連我都不確定是不是愛的愛呢?

林美寶已經習慣去哪都有陳忠良一起,

而她也經常偷偷藏著零食在祕密的角落給陳忠良,在那個只有他們才知道的老地方,

他們一起練游泳、一起在夜市擺攤,陳忠良更代替林美寶面對她不願意面對的自己的母親,

美寶對良A的依賴,讓她看他的眼神開始不一樣,有些時候是愛。

相較於陳忠良的憨厚內向,校刊社的王心仁奔放得多,

王心仁總是焦點,總是勇往直前的帶頭衝,在那個民主、自由一切都被禁錮的年代,

他顯然有著一顆不願意並且不被囚禁的心。

所以他在校刊裡用藏頭詩發出他的怒吼,秘密策畫操場舞會宣示他想要的自由,

然後對林美寶直接的告白他的愛。

於是林美寶跟王心仁在一起了,

陳忠良一如往常默默的在旁邊陪伴,甚至他把樹葉交到王心仁手上,把這個照顧林美寶的任務完全交付。

而他,就只是陪伴,默默地。

 

554444_327106294030483_520939496_n

到了大學,三個人的關係依然持續著,

美寶沒有繼續升學,擁有良好運動神經的她變成了有氧老師,

阿仁熱衷社會運動,為自由站台發聲,

而良仔則依舊默默陪伴,並且為了自己的愛尋找出口。

其實很多時候良仔看著美寶和阿仁的親密舉動,眼神不自覺的會散發失落,

而美寶感覺到良仔對阿仁的情感,在她心中卻也時不時的加進了些複雜的成分。

一覺醒來,台灣就不一樣了。

不知道那一夜之後台灣是不是真的就不一樣了,

但就在那一夜,美寶看到了阿仁的不忠,他們的關係,確實有些改變了。

那你打我好了。

阿仁將他跟良仔一起闖的禍一肩扛下,使得自己被退學,

更加深良仔對阿仁的感情,

然而阿仁一句話,卻讓良仔重重的摔了下去。

我們大家像以前那樣在一起不是很好嗎?

是很好,但都回不去了。

大家喝酒玩遊戲的時候,

阿仁因為遊戲的懲罰毫不猶豫地走向良仔,毫不在意的就要親他,

還在良仔耳邊留下那句友誼長存,

雖然這才是阿仁最想要的,這一切在良仔眼裡卻徹底地變了樣,

阿仁無法認真的給予他感情,卻可以這樣戲謔的面對這一切,

於是良仔憤怒地離開了。

是真的要離開,他無法跟阿仁繼續當室友,也無法跟美寶住在一起,

游泳池畔的那場坦白戲碼,讓良仔跟美寶都陷入痛苦,

因為他們都被逼著要接受這個三人之間的愛,這個即使彼此心裡清楚,卻從未明說的事實。

最後美寶也強迫阿仁離開了,阿仁只能忍痛接受這個結果。雖然痛,但他還是接受了。

這愛究竟該長成什麼樣子,他們都知道,但他們都做不到。

他們真的不能像以前那樣在一起了,因為都不再天真。

 

誰為誰吃苦?誰自討苦吃?

時間又往前推了幾年,許神龍首先得到了他的幸福,

在他的結婚派對上,他讓美寶和許久未聯絡的良仔通上了電話,

但兩人之間似乎多了份生疏。

令人驚訝的是,美寶跟阿仁的關係仍舊存在,只是當年的小三變成了元配,而正牌女朋友變成小三。

阿仁似乎是三人之中生活最完整的一個,

當年的學運青年娶了行政院長的女兒,並且成了政院發言人,

而美寶和良仔則不約而同地走在偷偷摸摸的愛情中,

看上去阿仁似乎是最幸福的,但別忘了,他的靈魂是天真的,是渴望自由的。

於是他放不開美寶,可同時又卸不掉肩上的責任,一邊握著美寶的手,一邊靠關係幫老婆插隊買柏金包,

阿仁說美寶是世界上唯一一個肯為他吃苦的人,但實際上他根本就在自討苦吃。

 

狠狠掌摑良仔的,是美寶,還是他自己?

三個人在餐廳吃飯那場,

美寶發了瘋的干擾阿仁與岳父講電話,

而阻止她的良仔,最後被美寶狠狠的打了好幾個巴掌。

這些巴掌,似乎打醒了他,因為他跟美寶一樣,都是別人婚姻裡的第三者,

看著美寶,好像也看到了自己,

你就不能有自己的人生嗎?對著美寶大吼,好像也是鼓起勇氣跟自己講的話。

他曾經是美寶的主打歌,而今,卻成了別人的B面第一首。

這樣忍氣吞聲的愛真的幸福嗎?

在超市裡跟美寶句句描述的他的愛情,彷彿也故意的說給他近在眼前的男朋友聽,

就在完全坦白以後,他勇敢的告別了。

謝謝你多年來的照顧。輕輕說出的這句話,喉頭卻嚥下了不知道多少的苦澀。

而這時美寶也說出了她即將跟阿仁一起離去的計畫,

是的,他們即將都要有自己的,嶄新的人生了。應該是吧。

 

然而就在以為是通往幸福的路上,

美寶發現阿仁還是卸不下肩上的責任,放不下就是放不下,

阿仁正在跟女兒說著小木偶的故事,但他自己卻無法像小木偶那樣有勇氣,

於是美寶把機票跟對阿仁的愛,都留在那,然後她自己走了。

 

這段故事結束在美寶和良仔嬉戲於沒剩什麼水的游泳池中,

最後他們躺在乾涸的池底,向乾涸的青春告別。

電影中沒有交代美寶後來怎麼了,但顯然她肚子裡的雙胞胎戰勝了腫瘤來到世界上,

並且跟良仔一起生活著,雙胞胎女孩完全的遺傳到爸媽的自由意識,

在朝會發起我要穿短褲運動,這場景似曾相識,就跟她們老爸三十年前搞的操場舞會如出一轍啊!

女學生們把制服裙脫下亂拋,還丟到教官、老師的頭上,

三十年前為了宣告渴望自由而生的操場舞會,也是囂張地把校刊丟到教官頭上,

看到這裡就不得不佩服導演編劇的厲害,劇情前後呼應的相當巧妙啊!

最後良仔走在雙胞胎後面,正如同過去他總是在美寶和阿仁背後的默默陪伴,

雖然我們都不知道後來美寶和阿仁怎麼了,但其實這三個人還是以不同的形式在一起著呢。

 

528588_305842079490238_1334288135_n

這部電影裡,導演留了很多的空白給觀眾,就像美寶在老地方留給良仔的那封空白信, 

每個人都有自己所謂的愛的形式,可能也有自己的女朋友。男朋友。

謝謝女朋友。男朋友的大家,讓我們有這麼棒的電影可以看,

我以我的方式填好了,那你的呢?

 

另外我想要提一下許神龍這個人,在看的時候一直覺得他很眼熟,沒想到他是張書豪啊!

危險心靈跟倪亞達裡面那個張書豪啊!

他實在是演得太好了,然後集中托高理論也實在是有夠屌,那一大串講得很順欸哈哈,酷斃了!

還有就是我發覺現在這個社會對同志越來越友善了,這是個好現象:D

只要是真愛,都值得被尊重:)

 

ps1. 我覺得林美寶的衣服都好好看喔!雖然是1990年代的服裝,但現在看起來還是一點都不過時啊!

ps2. 看了劇照以後發現有很多場景電影裡都沒出現,害我好期待DVD的導演版,快出!我要買!拜託!

ps3.可能還有很多東西我漏掉了,一路上實在是太多想法以太澎湃的形式出現了,希望我能陸續想起來然後率續補充。

 

以上!感謝收看!

arrow
arrow

    Mav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