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79.JPG

(蘭嶼施嘎嘎的飛魚意象。)

 

講到蘭嶼,大家的第一印象應該都是飛魚吧!

我住在蘭嶼的時候,剛好在飛魚季期間,

所以很不客氣地吃了超多飛魚,雖然魚刺很多,但因為都是剛捕上岸超新鮮的魚,

為了滿足口腹之慾我還是願意吞下去。

IMG_1919.JPG

在飛魚季初期,吃的都是飛魚一夜乾,

蘭嶼人晚上捕飛魚,上岸以後簡單處理、刮除魚鱗以後,

等到隔天早上才會殺魚,殺魚時下刀的角度跟劃的刀數完全要依據傳統刀法,

如果出錯了這條魚就不能吃了,

殺好魚之後,抹上鹽巴綁上繩子吊掛一天風乾,

要吃的時候用清水煮熟以後就可以。

過去蘭嶼沒有種米,主食是地瓜、芋頭,

因此現在有些餐廳的飛魚風味餐雖然主食是白飯,

也還是會附上地瓜或芋頭,讓遊客體驗一下傳統的吃法,

例如我工作的餐廳--海的窩。

很失策的是吃飛魚吃到太理所當然了,從頭到尾都忘了拍照片th010qw4.gif

當然隨著觀光客增加,小島上的飛魚吃法也越來越多,有紅燒、酥炸、炒飯等等,

但我個人還是偏愛水煮一夜乾配芋頭,這兩個東西很神奇的超級搭!

 

小島上因為物資稍微缺乏了點,外食的品項選擇不多,

以吃東西來講,小幫手是幸福的,

民宿的施媽媽種了很多的蔬菜,所以每天都可以吃到新鮮現採的青菜,

換宿期間我們幾乎都在民宿吃晚餐,而晚餐大多出自辛苦的施媽媽之手,

我在廚房偶爾會幫忙,不過因為本人毫無廚藝,通常還是做小助手的工作。

 

IMG_2467.JPG

這一天正好遇到了本名叫慰勞節的螃蟹節。

為了慰勞辛苦出海捕魚的達悟男人,達悟女人會上山抓螃蟹(沒錯,就是上山抓),

然後準備很多好料請家族中的男士們吃,

在慰勞節這天,女生必須等男生們都吃飽了才能用餐。

IMG_2463.JPG

(螃蟹煮熟之後,要把蟹腳的肉都挑出來,這一道超搶手的,需要花最多時間然後最快被吃光)

 

IMG_2464.JPG

(海鮮、海鮮和海鮮。主食正是蘭嶼芋頭糕。)

 

IMG_2214.JPG

浮潛時看到的五爪貝,也在某一天出現在餐桌上。

這天Maran(蘭嶼話的叔叔)拿了很多顆來,所以我們又有口福了~

剛從海邊拿上來的,可以生吃,吃起來QQ脆脆的,有點像在吃花枝之類的食物,

施媽媽說這個算很小的,之前還有拿過一顆比臉大的五爪貝1755760196.jpg

 

跟民宿家人一起吃飯,可以吃到好多當地人才吃得到的私房料理,

對我本人來說,是打工換宿最吸引人的地方,沒有之一。科科。

由於在民宿都被餵得飽飽的,我們出門除了吃早餐以外,大概最常吃的就是下午茶了。

 

蘭嶼大名鼎鼎的美亞美早餐店招牌培根蛋捲,

甜的有加煉乳鹹的沒有,個人偏愛甜的口味。

IMG_1835.JPG

我們很常去吃美亞美早餐,因為隔壁村很近,老闆又很好聊1755760169.jpg

後來跟小幫手變成好朋友以後,又更常去了~

BTW老闆本身跑全馬,每天下午都可以看到他環半島,每日訓練量大概22~23K,超強。

 

漁人部落施路岸早餐

忘了什麼蛋餅。

IMG_2438.JPG

這是民宿家人推薦,當地人也很常去吃的早餐店,

最有名的就是蛋餅,確實跟其他早餐店的蛋餅不太一樣,鬆鬆軟軟很好吃,

可惜距離我們太遠,只能在特別早起的某一天去吃,

所以沒有機會嘗試大家也很推薦的綜合湯。

 

歷經清明連假的爆炸人潮之後,民宿老闆娘很貼心的訂了蘭嶼藍咖啡的芋頭派給我們吃。

IMG_1926.JPG

完全使用蘭嶼芋頭製作,吃起來不會太甜很好入口,

派皮更是經典,超好吃。

IMG_1927.JPG

拿鐵咖啡也是小島上少見的順滑,

(我對咖啡比較挑啊,不好意思)

我們在藍咖啡的院子裡度過一個悠閒又滿足的下午。

 

東清部落海堤咖啡

我的藍莓乳酪蛋糕。

IMG_2334.JPG

趴呢的布朗尼。

IMG_2332.JPG

我們跟海堤咖啡的小幫手們也是好朋友,

既然他們推薦老闆娘做的蛋糕,那一定要來吃吃看。

據說最厲害的是布朗尼,趴呢吃了很滿意,但對我來說還是太甜,

第一口有驚豔的感覺,整個吃完可能會很膩,如果是螞蟻體質的人會喜歡。

而我的藍莓乳酪,超、級、好、吃,口感綿密,是認真的重乳酪,乳酪控我愛。

噢對了,記得也要點芋頭拿鐵。

 

漂流木咖啡

地獄鬆餅。

IMG_2349.JPG

名字聽起來很霸氣,

但實際上是地瓜+芋頭所以才叫地芋,有點可愛的巧思。

跟漂流木的小幫手聊起來,發現我們都來自台灣的各個地方,

所以他幫我們畫了拼板舟、寫下了可愛的留言。

我們來自四面八方,在蘭嶼小島遇見:)

IMG_2345.JPG

聽說咖啡很棒的漂流木,正好牛奶用完了,

所以這次我點了海鹽咖啡。

我其實很怕喝到酸的咖啡豆,好險這一杯不會,其他沒有特別印象,算普通。

 

海的窩民宿旁,野銀小酒吧。

IMG_2967.JPG

5月才開幕,因為沒有招牌,實在不知道叫什麼名字,我們一直叫他野銀小酒吧。

老闆在台北當過bartender,也有調酒執照,跟他聊過就知道是個很有想法的人,

可惜開幕那幾天我身體狀況太差無法喝酒,

只能吆喝朋友過來,他們小酌然後我坐在旁邊陪聊1755760183.jpg

 

同場加映,施媽媽的六十歲生日大餐。

民宿的家人忙了一個下午準備得超級豐盛!

IMG_2958.JPG

 

018

在小島吃東西不像本島這麼方便,

有時候一缺貨可能就要等一個禮拜,貨物才會坐船過來,

而小島上的餐廳規格也不像本島的小吃店或快餐店,很多都是家庭式的廚房,

所以備餐或上菜的速度可能會比較慢一些,

也可能會常常遇到這個賣完了、那個也賣完了的狀況,

在餐廳工作的時候,也遇過客人因為這樣不高興,

除了盡量解釋也無能為力,我想如果我是旅人,當下可能也無法理解吧!

不過換個角度想,既然都來到蘭嶼了,不就是要體驗慢活、學習生活嗎?

何必為了吃飯的時候多等幾分鐘而生氣呢?miemie (3)

arrow
arrow

    Mav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